失格

起源(1)

   二十三岁,多好的年纪。

  王伞低头,看见世间熙熙攘攘。花花绿绿的大学生从五千米的楼底下走过,卷起的风都是香的,带着阳光的味道。

  大概天不如人意,知道王伞想死,偏不让他死,昨天晚上有人降到他梦中,说,求求你,帮帮我。

  怎么帮,他就一条命是自己的。十岁父母双亡,十六岁积压风流债,二十岁被人绑架注射毒品,就因为他孤家寡人,连个来赎他的人都没有。

  活的挺精彩的,至少他拼命打工求校长干各种事儿累死累活上了个高中,大家都说高中好么,没错的,是挺好。就是高三那年教导主任上任新校长,新校长顶着一双招风耳偏要提出养他当情人的要求。他一气之下折了那大耳把人家打的半死不活,一双拳头虎虎生风顺便把自己揍了两拳,然后他被劝退了。

  王伞闭上眼,风从耳边流过,突然想起了十三年前,妈妈抱着他轻轻哼着的歌,像场轻快流动的风。

  眼睛一闭一睁,眼睛好像被浆糊蒙住,身体没什么变化,也不疼,不是说人在降落的零点几秒会回想自己一生吗!骗子。网上的话一句信不得。王伞揉了揉眼,眼前的事物瞬间变的清晰。

  一个眉眼俊郎,五官端正的学生仰起头,清润的眼睛盯着他,眼里的水波散开几滴亮色,认真地道"你踩到我的脚了。"

  看吧,生前过的惨,死后也一样,精神都出现问题了,看到了高中时候的自己。王伞闭上眼,死命咬自己的舌头,琢磨死过一次的人还能不能再死一次。舌头咬不断,给自己急得嘴角洇出唾沫。

  小王伞皱眉,瞅着这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发癫,抬起手把对方的唾沫抹走。王伞的睫毛微微颤动,睁开眼,茫然又无措的望向他。

 小王伞看的噎了一下,低眸用嫌弃的语气道"丢死人了"

  王伞这才有了活着的真实感。

  周围喧闹的声音入耳,学生们讨论去几楼吃饭的对话声断了脑中正在思考的弦。也许他回到了高中,回到了自己思念的那段人生。

  没来得及再重新想,耳朵被人挂上了绳,口罩遮住了下半边脸,漏出一双滴溜溜转的眼睛。小王伞觉得还不够,将他的头发拨乱遮住额头,牵起他的手,心情很好地往食堂走。

  什么意思啊这是。王伞腹诽。我穿越了,穿越回去了,但是是身穿不是魂穿。那同一个世界也不能存在两个人啊。而且这人是干嘛的为什么一点不奇怪。他到底死没死。二十三岁的大脑想的快宕机了。

   王伞突然想到什么,急忙撩起袖子看,针眼还在。果然还是原来的自己,哪天毒瘾犯了……得了,还得再死一次。

  "王…伞,你们学校开车撞死人能不能多赔点钱",或者,让这小孩买个保险。

  小王伞拽着一个比自己高一点的克隆体,克隆体眼睛提溜地转来转去,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死。

  他忽然就心生不耐"吃饭!"

  嗷,凶什么,反正早晚也是个死。克隆体不动了

  "那个……你叫王伞,我也叫王伞,咱俩…共存?"果然还是太玄幻了,还是死吧。

  "要不你别吃饭,饿死吧。"身侧的人一把放开他,冲食堂的人把他往后面挤,又不知道后面哪来的力把他往前面拥。他干脆泄了力,任人群把他往前推。

  饿死……倒是也行。但是他见过饿死的人,很丑,水肿,消瘦,像恶鬼。惨兮兮的恶鬼,不要饿死。他靠着墙,又想,饿死也不是不行。

  正想着,突然一阵胸闷喘不上气,靠着冰凉的墙仰头张大嘴想抓住新鲜空气。啊,有点头晕,自己死之前,好像也有一两天没吃饭了。有人往他胸脯拍了个饼塞了一罐粥。拽着浑浑噩噩的人回班吃。

  虽然王伞高中时候喜欢回班吃,但是,他觉得在食堂吃更好。吃完回班的路上走一走,能长命百岁!

  于是他扯着嗓子有气无力地叫"在…食堂…吃"

  说句话的功夫,被人拖回了班。奇了怪了,自己高中时候力气还挺大?每天跑操,体育课还累的半死应该身体挺强壮的?

  那自己可不能做小趴菜,起码回到高中水准嘛。

  想好了活下去的动力,就开始加紧吃。吃完了一抹肚,扔了垃圾又不知道该干什么了。对!强身健体!撒开脚丫子就要冲去楼下,恨不得把教学楼变成操场跑上个十圈。小王伞险些没拽住自己的"克隆体"

  "吵"小王伞把刚跑出两步的人拽倒,勒着那人的腰把他安在自己身边。又接着做他的题。

  王伞这瞅瞅那瞅瞅,诶,不对了。自己上高中的时候也不是沉默寡言一心求学的人。这是干嘛,装模作样?可在他面前装什么,又不是不知道,自己可是连他裤衩上锈了几朵花都知道的一清二楚!心里想着,露出傲慢得意的神色。

   像个傻子,小王伞在心里评判。

  "考到年级前十,校长会给我免学费。"似乎是知道这人在想啥,小王伞给了个解释,只是头还埋在书本里。

   王伞想起来了,自己那段时间确实勤奋,他可没有自夸,自己当时勤奋到从年级第189变成年级第7了呢。这是他记住的为数不多的事了。不能打扰自己变强。

  王伞握了握拳头,也不动了。兢兢业业做自己安静的克隆体。安静久了,就容易困。此时还没上课,班里零星坐着几个人。王伞戴上口罩呼吸着二氧化碳,听着教室里窸窸窣窣翻书的声音,刚吃完饭的胃散出暖意游向身体的各个地方,没多久发出了均匀的呼吸声。

  小王伞翻开笔记本,封皮上写着:高一十六班 王散

  召唤不应有之人,失去自己原本的姓名。

  班长找他玩游戏,说是什么召唤阵念咒语,就可以召唤阿拉丁神灯实现愿望。召唤出什么全凭运气。他以为会出现笔仙碟仙筷仙之类的,或者是一个满脸胡须的壮汉在擦一个发亮的灯。没想到看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自己,噢,自己没人家高。

  搞什么,找个人来代替自己吗。

  他这两天去哪都扛着这个不会动的布偶,也幸好别人看不见,结果布偶今天开始动起来,脸上还有了鲜活的色彩。吓得他赶紧给人戴上了口罩,自己的名字也莫名其妙地变了。

  还真是找了个人来替代自己。

  作孽。

   王伞一觉醒来,脑子昏昏沉沉,入目一片漆黑。果然,刚刚发生的一切是个梦,没有小王伞,没有教室,没有阳光和燥热的空气,没有那双清润的,平静看向他的眼睛。

  王伞坐起来,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家里,脑子空空的,心也空空的。是个美梦,但……

  还不如噩梦呢!

  口渴,想去找点水喝,恍然想起自己跳楼之前把房租结了,哪里还有睡觉的地方,不对,能睡觉,那就是,还没跳楼。那,那个跳楼前一晚做的梦呢,是哪个梦。腿动了动,想从被子里抽出来,一个湿热的身躯贴了上来。

   王伞想起了那个猥琐新校长,一阵恶寒,正要踢人,又惊觉那人熟悉的声音,像是自己发出来的。

  "你在干嘛"王散睁眼看见这人魔怔了一样坐起来,又想下床,睡意散了一半。伸手把人拽回被窝。

  王伞看着黑魆魆的天花板,一咬牙一闭眼。把一切归结于梦中梦。

  王伞又睡着了,不知道身旁的人睁着亮晶晶的眸子盯着他看,脸上浮现微妙的神情,仔细看还能看出一丝尴尬。黑暗中,本身什么都看不清,王散竟然觉得,王伞长得很好看。这不是自恋吗。

   或许是因为同一个人,心中有着某种奇怪的联系。王散怕王伞死了,自己也死掉,所以想把人从那份脱离尘世的激闹中拽出来。身边的人天天说自己要死,谁会不烦。可王散知道,天天说要死的自己,反而不会死,因为有了想弄清楚的事情,有了能够陪伴容忍自己的人,所以不能死。想死也是习惯使然。觉得自己活着就一个目的––––死去。

  王散摩挲着手臂上的针眼,是学校体检抽血留下的。

  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把他吓成这样。什么破习惯天天想着死。

  会不会,这个人根本不是他,只是一个长得和他很像的人,恰好叫王伞,恰好可以替代他活在这个世界上。

  他活着,自己就得死……死……?

  想到死,王散胸中憋了一口气,手指勾着身旁的人,勾着,捏着,绕着,食指顶着人家的拇指打了个圈儿,睡觉侧卧,口渴起夜,爱翻身,抽被子,和他一模一样。

  压下心中诡异的感觉。王伞睡着了,他就睡不着了。怕这人什么时候醒来又偷偷死掉。口渴的厉害。刚想下床,宿管的手电在走廊里晃了一下。

  心猛的一跳,人趴在王伞身上一动不动。此刻那口胸中憋的气才呼出去。抬眸看见睡梦中的人安静的侧颜,心才慢慢平静下来。

  就当是在自恋吧。王散利落的下床,所以说一个人住宿舍就是好,不用担心半夜下床吵到别人。

  灌了几口冷水,舌尖被刺的有点疼。喝完打了个哆嗦,这下是彻底睡不着了。

  王伞睡的挺好,整个人特精神,看见旁边人没精打采的样子,挺稀奇。

  上课王散打瞌睡,王伞就拿笔盖橡皮朝着脸砸下去,好像看见玩具的小孩,眼里只有漂亮的小玩具。

  也不想为什么别人看不见自己。

  "王伞!"王散睡了十几秒就感觉自己被劈头盖脸一顿砸。正要收拾这个不安分的人,抬头却见老师直勾勾地盯着他,其余同学低下头闷声笑。

  窃窃私语在王散被赶出教室时达到了顶峰。

  王散清了清自己的困意,在走廊里看起了书。王伞也不闹,站在他旁边陪他一起看。查课的主任领着主任助理路过,没忍住看了他一眼。

  "王散同学,要以学习为重。"主任拍了拍他的肩膀,语重心长地道。

  傻逼两字在舌尖滚了滚,到底没出去。

  "知道了,老师"低眉顺目地把级部主任哄走,王散又接着看他的书。

  怎么这样,王伞注视着主任远走的背影,也说不上是哪不对劲。想了想,嗷,好像当时他和哪个班的女生暧昧不清来着。记不太清了也就没多想。

  下了课,那女生跑过来了。

评论